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外勞申請-如何自己申請外勞?程序及大概所需時間

網友sunday詢問:


大大好
家中有老人長期臥床、已領有殘障手冊。需要申請外勞看護、想要自己申請想請問手續如何辦理。


謝謝! 
因為已經有人選、該名外勞之前在先生三姐那做了有5年((在hk及台灣)、所以現在想直接申請她。一則不需要再適應二則對其做事也放心。想説直接幫她申請也可讓其多存點錢。


 


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想請問一下
該名外勞是那個國籍的?
確認你目前的申請資格?


外籍看護申請資格:


1. 申請人與被照顧人為直系血親、三以內之旁係血親、一親等內之姻親、或祖父母與孫女婿之二等姻親,經區域級以上醫院或精神專科醫院開立專用申請外籍看護工 診斷證明書(巴氏量表35分以下,傳遞單) 。   
2. 持有以下項目之重度身心障礙手冊,不須診斷證明書即可提出申請。
























特 定 身 心 障 礙 項 目



1. 平衡機能障礙



7. 先天代謝異常



2. 智能障礙



8. 其他先天缺陷



3. 植物人



9. 精神病



4. 失智症


10. 肢體障礙(限運動神經元或是巴金森氏症)
5. 自閉症11. 多重障礙 ( 至少具有前十項身心障礙項目之一 )

6. 染色體異常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
線上巴氏量表: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24&kr=C_Y_1



外勞初次招募直聘:
勞委會「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101年元旦正式對外啟用,民眾需持有有效且未經仲介辦理的初次招募許可函或是入國引進許可函,方可進入系統選工。但是目前僅開放泰國,菲律賓本來在年初預計參加初招直聘,但後來考慮對於雇主與外勞的保障可能會有影響,因此也放棄初次招募直聘。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2672



SEA0800-01-1234小提醒:如果你目前的人選非泰國籍,可能還是要尋找仲介協助,另外,直接申請對於外勞來講幫助是很大,但是對於雇主來講,卻沒有一個緩衝的保障。近期也處理過一案件,外勞是雇主姐姐介紹的,以前是照顧雇主姐姐的公公,結果現在到雇主家的時候,卻發生不適應的問題,入境一個月後勞雇雙方就想解約。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某位外勞在自己的親戚家做得很好,但要注意,每一個人的家庭生活習慣跟認知也不一樣,所以不一定同一外勞在親戚家做得好,在自己加也能做得好啊。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外籍看護滿期搭機回國,如遇到颱風而有延誤該怎麼處理?

外籍看護滿期搭機回國,如遇到颱風而有延誤該怎麼處理?


因應颱風來襲,部分航線班機停飛,造成中外籍旅客出、入境逾期停留及簽證逾期。 入出國及移民署說明,在臺停、居留外籍旅客出境若因颱風致班機取消或延誤,造成逾期停、居留,非可歸責當事人之故,准予於3日內出境免予罰鍰。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774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外勞問題-外勞很惡劣

網友詢問:


我想請問~外勞種種問題,想辭退他,該怎麼做?
中間空窗期等到下個外勞來要多久?程序為何?
現再已經來一年半了...爬到我們頭上還摔碗盤
是看準我們非他不可,因為老人無法沒人照顧,所以態度很惡劣
我們該怎麼做呢...跟仲介協調結果,仲介叫我們忍...還說他會跑掉之類的
仲介根本不想管我們....我們該怎麼辦
2012-06-20 21:26:52 補充
 
2個月~5個月太久了=ㄦ=沒辦法說~哀哀哀哀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依照時間判斷,你們還是舊制的2年合約+1年展延,以下有兩種方式處理


1.因為目前辦理遣返非常困難,除非外勞本身願意回去,如果打死都不願意回去,真的很難辦理遣返。建議只能轉出,轉出之後再承接其他的外勞,這樣子的方式最快,就要看外勞多快被其他雇主承接,這中間大約會有1~3個月的空窗。但是如果是辦理轉出之後再從國外引進,可能就要4~6個月。


2.你們還是舊制的方式,建議兩年到期前兩個月去開立醫診,然後辦理新的核函,挑工。等到原外勞兩年合約一到期,就不要辦理第三年的展延,直接從國外引進新人。仲介公司應該都有辦法協助將空窗期控制在三天內。但這唯一的風險就是怕外勞逃跑。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2631


SEA0800-01-1234小提醒:建議直接叫仲介公司來進行輔導跟開立警告單,如果不能改善,帶到勞工局去協調是要轉出還是要繼續用。這些都是在拖時間,實際上就拖到兩年快到期,不續約,辦理新件,直接叫外勞回老家。一定要請仲介協助,如果仲介不想管的話,順便也請仲介回家好了。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外勞申請-高雄 申請外勞 如何挑選好的外勞來看護老人

網友:


家裡有老人, 考慮申請外勞. 我住高雄, 家裡附近鄰居也很多人申請外勞來看護. 常看到外勞把老人晾在一旁只顧群聚聊天, 還有不停講手機的. 也有聽過鄰居與外勞相處上出問題. 好像外勞仲介也不太管理. 我們想申請外勞, 卻又怕自找麻煩, 該如何睜亮眼挑到好的仲介公司或業務? 還有如何挑到比較優的外勞呢? 謝謝!


 


SEA0800-01-1234回答:


挑選外勞仲介人力仲介公司8大法則


1.外勞人數500人以上的外勞仲介公司:


「99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當中指出,一般民眾都會引進規模「500人以上」之比率達64.4%,公司規模其實有時候會與服務的品質劃上等號。


2.年度評鑑在A以上的外勞仲介公司:
目前勞委會將於明年將評鑑分數提高,A級要90分以上,B級要在70以上89分以下,連續兩C級就得退場,所以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值。


3.如果要請家庭類的請看家庭類引進的比例達80%以上:
因為目前外勞分為家庭類或者是工廠類,如果你看到500人以上公司,但是他是專長在工廠類,那你怎麼相信他做家庭做得好呢?


4.外勞逃跑率在1.5%以下的外勞仲介公司:
外勞逃跑永遠是雇主的心中的痛,目前的逃跑率的計算是以入境6個月內逃跑的人數去算,簡單說就是來沒多久就逃跑的,當然找一間逃跑少的,對雇主才有保障。


5.外勞履歷是否充足,面試是否有提供視訊面視:
會不會常有些仲介公司,在你接洽後就直接幫你選定外勞或者是挑一兩張履歷就要你決定了,現在這個時代,外勞也能透過視訊作面試,幫助雇主在選人上面能更加方便。


6.輔導老師人數是否充足,是否為專職輔導老師:
現很多跑單幫的,一旦出事了,就找兼職的老師去協助,或者請在國外的仲介公司派人來協助處理。但是仔細去想,等到輔導老師前來輔導,事情早就可能不能收拾的狀況。


7.是否有ISO認證與專業證照人員是否足夠:
有ISO就代表品質,相信很多家申請ISO認證的,就是希望對公司內部的程序都有一定的作法,申請外勞的流程都跟法令有關係,懂得法令的人不多可以嗎?


8.外勞不幸逃跑、受傷、死亡或者是與雇主發生勞資糾紛是否有相關處理的SOP:
對於仲介公司來講,都希望外勞在雇主家平平安安的工作三年,可是有時候運氣不好,也是會遇到一些事情,外勞被拐跑了啊、 工作不小心受傷或著出車禍,還是跟雇主有些小誤會產生不愉快,結果申訴勞工局了,這些的處理原則都是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所以將這些經驗擬出一套標準的流程,才不會遇到事情了,卻不知道如何處理。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356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外勞薪資-請問有關外勞工時問題與逃跑問題

網友詢問:


1.我司當初引進外勞時仲介公司說外勞工作時間每月只休息四天,等於是以前的舊制度,但我司本國勞工為隔週休,當初仲介公司說明可以用四個晚上抵扣隔週休,所以我們即引進外籍勞工,但等到外籍勞工到公司後他們私乎不知自己的在本公司工作的工時,也一直推拖說在越南沒看到仲介的合約與不知道工時..等理由.那公司為和諧所以有針對外勞開一次會議重新講解他們在公司的工作工時與薪資計算方式,當下他們也都同意了,也無異議,也簽下了同意聲明書,
那內容是:
(我們已完全明白公司工時與薪資計算方式無異議,若日後還有爭議時願意自動離職)


請問這聲明書合法嗎,將來有真爭議時勞工局會承認嗎?
我們當時也有會議記錄


2.勞工局規定公司不得扣留或保留保管外勞護照,但雇主若有發現外勞有逃跑嫌疑時第一時間有通知勞工局,請問若外勞真的逃跑時勞工局要不要負責?已有事先告知勞工局


 


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請問這聲明書合法嗎,將來有真爭議時勞工局會承認嗎?

外勞在工廠工作即適用勞基法規定,並無啥舊制跟新制,其工作時數的規定就跟本勞一樣。

勞工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
前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其二週內二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其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但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第一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八週內之正常工作時數加以分配。但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所以如貴公司的規定的工時與薪資計算方式與勞基法不同,簽訂相關聲明書的話,要求外勞接受。此作法如未來有所勞資爭議,貴公司並不能站得住腳,反而違返勞基法。而且該聲明書就是違反勞基法的證明。

外勞薪資: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10&xid=1


請問若外勞真的逃跑時勞工局要不要負責?已有事先告知勞工局

外勞管理責任在於聘僱之公司,如果外勞逃跑,責任歸屬於公司,勞工局並無其他責任問題。然而公司將會依法無法申請該逃跑名額之外勞,除外勞被補。
另外規定公司不得扣留或代保管外勞護照,依經驗來看,公司扣留相關證件,也不能阻止外勞逃跑。所以現在都會建議雇主不用扣留會代保管護照的方式來預防逃跑,其實還有更多更好的方式。


http://seacomtw.pixnet.net/blog/post/45171441


 


SEA0800-01-1234小提醒:現在看起來,服務你公司的仲介已經嚴重失職了,從一開始未跟貴公司說明外勞其工作條件也是要符合勞基法之外,挑工也未與勞工說明工作條件,才導至後續這些問題。如果說今天這些勞工去向勞工局控告公司未依勞基法給薪及工時,對於公司來說也是會有罰則。另外防止工廠外勞逃跑的方式有很多,最笨的就是扣留護照跟證件,這個也是6萬到30萬的罰則。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外勞薪資-天然災害(如颱風、地震)發生時(後)之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處理原則 ?

工廠陳老闆詢問:


如果當地政府宣布因為天然災害(如颱風、地震)發生,而停止上班上課,如果外勞持續上班,那麼薪資應該怎麼給付?


 


SEA0800-01-1234回答: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98年6月19日發布「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一、天然災害發生時(後),勞工出勤事項:
天然災害發生時,如勞工工作地、居住地或正常上(下)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停止辦公,或工作所在地未通報停止辦公,但因天然災害因素阻塞交通致延遲或未能出勤時,勞工可不出勤。
(發生天然災害,已通報停止上班,或因天然災害導至不能上班,可以不上班)


二、勞工因天然災害無法出勤,工資給付暨其他勞動條件事項:
(一)勞工因天然災害無法出勤,該風險不可歸責於勞雇雙方,但也與勞動基準法有關「放假」之目的及概念不同,建議雇主仍應本應照顧勞工之意旨,宜不扣發工資。
(二)勞工因天然災害致未出勤,非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簡單說,如果宣布不上班,雇主可發薪資,不發當日薪資也不違法,但不可扣考勤)


三、事業單位因業務性質需要約定勞工出勤暨工資給付事項:
(一)天然災害發生時(後),事業單位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約定;有工會者,應徵得工會同意,無工會者,應經勞資會議同意。
(二)天然災害發生時(後),勞工與雇主約定出勤,對於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公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如果已經宣布不上班,但勞工還在工廠持續工作,雇主可給與加班費或其他津貼,但不給也不違法)


SEA0800-01-1234小提醒:勞基法並無規定有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假,所以政府只能用道德規勸的方式,建議企業主還是發放薪資與加班費,所以就目前法令來說,雇主不發放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假薪資也不違法。但SEA0800-01-1234還是建議考量勞工之辛苦,宜發放相關薪資。


 


外勞申請-關於申請外勞的資格

網友詢問:


家中有一位三個多月的小嬰兒,
及二個中風的家人, 皆領中度殘障手冊,
那二位領有殘障手冊的家人及其他人皆有工作,
請問可以申請外勞嗎?


 


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可能還要再多給一些資料,才能判別是否能申請


請問可以申請外勞嗎?



外籍看護申請資格


1. 申請人與被照顧人為直系血親、三以內之旁係血親、一親等內之姻親、或祖父母與孫女婿之二等姻親,經區域級以上醫院或精神專科醫院開立專用申請外籍看護工 診斷證明書(巴氏量表35分以下,傳遞單) 。   
2. 持有以下項目之重度身心障礙手冊,不須診斷證明書即可提出申請。
 

外籍幫傭申請資格
 
1.家中有年齡 3 歲以下之三胞胎以上之多胞胎者。
2. 家中同一戶籍內有 75 歲以上與 6 歲以下之老幼,並具有下列之基本資格條件,且依下列之計點方式累計點數滿 16 點者或以上。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
線上巴氏量表: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24&kr=C_Y_1



SEA0800-01-1234小提醒:以你目前的資格來看,一個未滿一歲的小孩,分數為7.5,所以申請外籍幫傭還需要8.5的分數,可能還要看看有沒有超過75歲以上的長輩,要不然可能就沒有幫傭資格。另外看護的部份,殘障手冊有限定上述十一項,且都要重度才能申請,因此建議到醫院申請巴氏量表看看能不能通過。如果不行通過,那就要等到九月有放寬80歲巴氏量表60以下就可以申請通過後,再試試看。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2720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外勞費用-外籍看護來台工作,轉出期間就業安定費問題

網友小鳳詢問:


各位大大:
有個問題想請教,外籍看護來台工作每個月雇主要繳2000元給政府,但是雇主約滿未續聘仲介會在幫忙外籍看護尋找下一各雇主的時間,在這段沒有雇主的時間內,原本雇主該繳給政府的2000元是否要由外籍看護自己繳納?或者在這段期間不用繳?希望各位大大幫忙解答,感激不禁^_^


 


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轉出期間,原本雇主該繳給政府的2000元是否要由外籍看護自己繳納?或者在這段期間不用繳?

就業安定基金是依勞委會所發文之廢止聘雇許可函之停止聘僱日期為停止計費日,勞委會會自行計算,無需另外申請停繳手續。只要將外勞辦理轉出,也辦理解約、廢止聘雇,在轉出期間就毋需繳納就業安定費,但是只要一簽了廢止聘僱,就無法取消轉出。


SEA0800-01-1234小提醒:有部份業務對於就安費與健保費的停止繳納時間並不瞭解,另外也有時候擔心雇主的決定搖擺不定,而造成未替雇主辦理廢止聘雇,因而導至雇主增加就安費的支出。但是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外勞的健保費還是得繳喔!必需繳納到三方合意簽約的時候喔!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痕外勞問題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外勞問題-外勞未婚生子遭解雇

網友詢問:


外勞在台灣未婚生子導致毀約,返回他的國家,還能有機會再過來台灣嘛?


 


外勞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有規定,該法也適用於外勞上面,所以外勞未婚生子,並未違反任何規定與合約。勞動契約內如有限定不得懷孕,則算違法,且無效。所以外勞在台灣未婚生子返國,依法並不會影響她再次來台的工作機會,除非該名外勞因為懷孕而不願意回國,選擇逃跑,在逃跑期間生子。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表示,外國人從事與申請停留、居留目的不符之活動,而經驅逐出國者,禁止入國3年至5年,若是逃逸後有非法工作者,禁止入國3年,因此依國際慣例若是逃逸後又有從事非法工作,外國人將會被管制6年至8年,不得再入我國工作,該禁止入國期間,自外國人出國之翌日起算。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390



但是目前處理案件,大多數不是在台灣生下小孩,就回國,要不然就是在還沒生之前就回國,原因是台灣國籍是屬人主義,因此在台灣生下小孩,也不太可能有台灣的國籍,而且小孩子也算是自然人也有居留期限,因此大部份都會決定先回該國。


不管是生之前還是生了小孩之後,勞雇雙方協調要先回去,雇主還是要得依勞動契約結清應該的薪資與年假加班費。再者小孩如果已經出生,還要協助申請該國的護照與簽證,要不然小孩子也是回不了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