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外勞重招-外勞重招時提前驗證,可以提前辦理嗎?

網友詢問:


有一位外勞三年期滿日是102年12月17日,但因為護照日期是102年11月10日,所以依照護照日前回國。問:
1·因提早回國要去當地的勞工處做驗證,請問一下驗證有規定7月10日驗証但日期押11月01日
回國嗎?驗證日期如何定?
2·重招可以提前四個月做,但是以驗証日算前四個月還是滿期日前四個月?
3·驗證函下來才能送勞委會的重招嗎?驗證函多久才會下來?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外勞提前返國都需要到當地勞工單位進行驗證,證明外勞確定自願提前返國,但是並沒有時間上規定,所以依案例來看,102年12月17日才到期,要提前到11月01日離境,那就必需要驗證,何時辦理驗證,就看你跟雇主與外勞還有勞工局約的時間,所以只要你能約到7月10日進行驗證也都可以。


重招是在外勞離境前四個月開始辦理,如果雇主與外勞已到當地勞工單位進行驗證了,也確定驗證後的離境日,那麼雇主就可以提前於驗證過的離境日前四個月辦理重招。驗證並沒有勞委會的相關驗證函,當天確認時間勞資都簽名了即可,到時就拿驗證單去辦理重招即可。


SEA0800-01-1234小提醒:有時在特別的日子時,外勞會想提前返國,因此雇主也可以提前辦理重招的手續,但記得一定要先去當地勞工局辦理驗證後才能進行,這樣子就能降低雇主的空窗時間。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外勞問題-外勞猝死,有無補助可協助?

網友叫獸:


外勞去市場買菜倒地不起,送急診時在救護車時已死亡,無外傷,目前停放於民間葬儀社,因外勞家屬(回教)要求大體運回印尼,不知有何補助協助?


 


SEA080-01-1243小提醒:


Dear 你好


政府規定外籍看護工需投保健保與30萬元以上意外險,一般外勞生病的話就由健保支付,不幸死亡的話就由30萬元意外險來支付,以減輕雇主與外籍看護工的負擔。


因為印尼信奉回教,所以印尼外勞朋友不幸在台往生,必需大體專機運回印尼,大約20~25萬,一般仲介公司都會協助處理,然後也會請印尼駐台辦事處協助,聯絡相關的人員,但是錢的部份,真的沒有保保險的話,都是由雇主支付。


外籍看護費用: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1


SEA0800-01-1234小提醒:雇主一定要替外勞保意外險,要不然遇到事情的話,雖然仲介公司會協助,但是主要的費用都是要由雇主支付啊! 如果是一般的意外險就沒有理賠,要看當初在買的時候,業務員有沒有推其他的險類,另外有一些仲介公司會用團險的部份加保也會有理賠 。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外勞申請-Extra案申請5%外勞人力,請問是否需重新設立新的勞保證號?

雇主問:若雇主已有A、B兩廠,A廠屬3K5級制20%,B廠屬15%,且兩廠皆已引進外勞,現以Extra案申請5%外勞人力,請問是否需重新設立新的勞保證號?

答:勞委會表示,依新修正之審查標準第14條之7規定,雇主有兩廠場以上,且分別屬3K5級制行業級別不同者,於申請聘僱外勞時,應分別設立勞保證號。故依本案例,申請Extra案之初次招募時,即應依規定成立新的勞保證號。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外勞逃跑-外籍看護逃跑

網友絕命香蕉皮:


小弟有位朋友因父親有失智症,所以請了位印籍的外籍幫傭幫忙照顧
來了大約兩各月,在4月初的時候外傭跑掉了,朋友已經有報案了,現在正
等6各月的遞補期,因父親還是得有人照顧所以仲介公司就介紹了一位
臨時的外籍幫傭給我朋友,這位臨時外籍幫傭上除了雇主不是我朋友外,
基本上就跟原本的那位一樣也是24小時的,我朋友供吃住給她,可是問題
來了仲介介紹的這臨時的幫傭薪水是算天的,一天1300元30天下來
就要39000元,跟原本的比一各月下來要多支出約16000左右,這無疑是
是很大壓力,再這樣下去朋友會被這筆費用拖垮,可仲介的也只是兩手一攤,
說只能這樣了要請不請隨你


請問各位大大們:
難道幫傭逃跑了仲介的不需要付些責任嗎?
還有臨時幫傭的薪水真的是算天的嗎?
是否還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小弟朋友目前的狀況呢?
跟仲介公司之間是否有什麼法律途徑可走呢?
是否有哪些社會資源可以用呢?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


Dear 你好:


首先要跟你澄清的是,依你目前的狀況應該是請外籍看護非幫傭


難道幫傭逃跑了仲介的不需要付些責任嗎


外籍看護逃跑滿六個月以上或可開出0分巴氏量表即可申請。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3021


因外籍看護是屬於雇主聘僱,仲介公司主要是引進及後續相關行政與翻譯工作,因此當雇主與外勞有發生事情時,仲介公司都會苦口婆心的希望雇主與外勞要跟仲介公司告知,可是當雇主與外勞都不講,仲介公司打電話去不說,也沒用啊!現在勞委會也有規定,在評鑑分數外勞逃跑率過高分數會被扣分,另外入境三個月內逃跑率過高會被停牌,這都屬於法令上的責任。你說對雇主有沒有責任,有的只有服務道義上的責任,但在服務合約與法規上都沒有規範,因為人還是算是你在用的。


還有臨時幫傭的薪水真的是算天的嗎?


臨時看護的部份大多都是以日計薪,全日24小時一天為$2,000,半日12小時為$1,200。如果是包月的就要看有病人的狀況,行動還可以的話或者是失智不太嚴重好照顧的,大約都在4萬元/月以下,但是比較嚴重難照顧的都要6萬元。依你目前來看費用算還OK的。但是感覺上是非法的,自己要小心使用。


是否還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小弟朋友目前的狀況呢?
跟仲介公司之間是否有什麼法律途徑可走呢?


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合法的台籍看護,一天兩千元一個月六萬元,最合法但是最貴,但是用得最安心,然後盡快看能不能在六個月內找到逃跑外勞,那就可以再申請遞補請合法外勞。


服務你朋友的仲介都已經盡力幫你了,還挺而走險的介紹非法看護給你朋友,這被抓到除了你朋友要被罰15萬元,服務你朋友的仲介也要被罰15萬元,還不是為了服務客戶才這樣子做。


是否有哪些社會資源可以用呢?


社會資源上面有一些短期時數的護理師服務,大約每次來都是2~3時,你可以打電話到當地的社會局。


台北市的社會資源: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5


SEA0800-01-1234:外勞逃跑對於仲介公司來說也是損失,可能造成雇主不諒解而解約,所以仲介公司也不可能叫外勞逃跑,或者是對逃跑不聞不問,通常都會協助轉介給合法的本國籍看護介紹所,只是一下子從兩萬多變到四萬或六萬,大多不太能接受,還希望能介紹非法的便宜的,可是當出事了,雇主受罰,又要把仲介拉下去,只能說這年頭仲介難當,因為服務的公司都只介紹給合法的本國看護,所以也因此流失了不少案件。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外勞管理-推高機操作

網友詢問:


指派外勞從事操作起重機或堆高機可以嗎?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勞委會表示,雇主不得指派外籍勞工操作起重機或堆高機,考量外籍勞工僅能從事體力工作,不得從事技術性之操作工作,勞委會已於98年4月30日發布令釋,禁止雇主指派所聘僱外籍勞工從事起重機或堆高機等技術性操作工作,如違反規定,地方主管機關得依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3款規定,依該法第6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嗣後若未改善,將採1比1之比例,廢止雇主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並管制後續申請案件2年。
http://tw.myblog.yahoo.com/seacomtw/article?mid=610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2229


SEA0800-01-1234小提醒:操作起重機與堆高機都需要有通過勞委會的證照,目前尚未開放外勞可以申請考試,主要原因是擁有證照的本勞約20萬人,且外勞職災頻頻因此不建議開放外勞操作。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外勞申請-行業的核配比例在前波公告調高,若是不需先聘外勞要如何處理?

台中仲介林小姐問,行業的核配比例在前波公告調高,若是不需先聘外勞要如何處理?


答:勞委會有6個行業調高核配比例,包括「成衣及其服飾品製造業」、「行李箱及手提袋製造業」與「冷凍冷藏肉類製造業」由20%提高至25%;「自行車零組件製造業」由15%提高至20%;「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半導體封裝業及測試業」由10%提高至15%,這6個行業可以「資料異動」方式送件調整級距,先將核配額度調高,再進行定期查核時就會以新的核配額度查核。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外勞申請-聘請外籍勞工(非看護)

網友陳與曾詢問:


常在一些餐飲業看到外籍勞工在工作
而最近有意創業(餐飲業‧油炸)
但因人力不足關係
故想了解一下怎麼聘請外籍勞工?


2013-06-05 13:40:39 補充
 
我不是沒考慮過優秀的台灣青年
而是我先前曾經創業過
也是油炸類
徵了半年多唯獨一個女生
做不滿三天就走人
外加觀察過附近兩個鄉鎮的早餐店
徵人啟示都貼超過一年了
現在還是一樣在徵人
為了避免徵不到人或來來去去的問題
才想說直接問問外籍勞工看看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小提醒:


Dear 你好


目前尚未開放服務業與餐飲業引進外勞,你看到的可能是依親居留來台灣的外籍配偶。目前政府僅開放外籍監護工(外籍看護)、外籍幫傭、外籍廠勞、外籍營造工、養護機構看護工與外籍漁工等項目。



SEA0800-01-1234小提醒:外籍配偶還有外籍僑生也會去餐飲業打工,但是有時數的限制,這些都會被誤以為是外籍勞工。但除了以上兩種可能之外,那都是非法聘僱,聘僱可能逃跑的外勞或者是合法申請非法工作等等,最高可罰75萬,所以雇主都要注意。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3054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外勞申請-外籍看護申請

網友詢問


阿姨今年已經83歲了,目前獨居,因近來身體狀況不佳,又加上沒有老公及小孩在照顧,是否能由我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她呢??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外籍看護申請資格:


1. 申請人與被照顧人為直系血親、三等親以內之旁係血親、一親等內之姻親、或祖父母與孫女婿之二等姻親,被照顧人經醫療機構以團隊方式所作專業評估,年齡未滿八十歲,認定巴氏量表在35分以下或需要24小時照護者;與年齡滿八十歲以上,認定巴氏量表60分以下者。( 診斷證明書,傳遞單) 。   
2. 持有以下項目之重度身心障礙手冊,不須診斷證明書即可提出申請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



SEA0800-01-1234小提醒:阿姨算是旁系血親三等親,所以由你當雇主可以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阿姨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是否符合申請資格,身體不佳並不代表可以申請,建議先去評估看看。


線上巴氏量表自我檢測: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24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外籍幫傭-合法申請外勞,關係人證明

網友詢問:


關係人證明
目前點數包含兩個小孩和一位外婆
先前電話中稍微詢問一下業務人員需要母親的資料證明外婆是"我母親的母親"
才能間接證明"外婆是我的外婆"


跟母親長年沒聯絡了根本不知道他在哪?
怎麼辦呢?有別的方法嗎?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



Dear 你好


外籍幫傭申請資格
1.家中有年齡 3 歲以下之三胞胎以上之多胞胎者。
2. 家中同一戶籍內有 75 歲以上與 6 歲以下之老幼,並具有下列之基本資格條件,且依下列之計點方式累計點數滿 16 點者或以上。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


SEA0800-01-1234小提醒:簡單說外婆為年滿75歲以上之直系血親尊親屬,但是是外婆必需在同一戶口,建議還是先聯絡看看,是否可以建議其將戶口搬過來,要不然也沒有辦法,除非先生那邊還有其他的長輩可以申請。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