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外勞逃跑-雇主告逃逸外勞偷竊 可成立嗎?

網友詢問:


請問 我家去年請一個外勞 她似乎是計畫中要來台便跑走, 因為我家對他不錯 工作也不難, 我還讓他用電腦上FB....可是她還是逃跑, 領完薪水就當晚跑掉, 還拿走我借她的記憶卡(是我錄印尼歌給她聽的)
最近他在台中被抓到, 移民署通知我 我跟她要回那屬於我的東西 記憶卡 她說不見了要陪我錢, 我就按當時我買的價格499跟她索賠~ 以前買時比較現在貴些.


我這裡想問 我如果現在才去警局告她偷竊,這樣可以成立嗎? 她跑掉 我家無法立刻請人,造成的損失可以要求賠償嗎? 我希望她被關久一點.不甘心被她騙 因為她是計畫好 利用我和仲介來台灣 再跑掉, 根本不是真的要做家庭看護~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大概能夠體會你現在的心情,外勞無故逃跑,對你的損傷,一種不甘心讓他馬上回去的心情。但還是要先確認一件事,當初這片記憶卡是你送他的,還是暫時借他的,這有兩個層面上的意義,如果借他的,逃跑後不歸還,那就視為偷竊,但是如果是你送他學習的,那就不可能成立。

SEA0800-01-1234小提醒:會建議還是先告告看,通常這樣子的動作,只會讓他在拘留所多留一陣子,等案件結束才有可能遣返回國,多少都會拖一點外勞的時候。但這邊都會比較建議採用以下辦法,以刑法去提告,會建議,一逃跑就備案。

http://www.sea.com.tw/word/%E9%80%83%E8%B7%91%E6%9C%83%E8%AE%93%E6%82%A8%E4%B8%8B%E5%A0%B4%E5%BE%88%E6%85%98/%E4%B8%AD%E6%96%87.png

本身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外勞逃跑-印尼籍看護跑了怎麼辦

網友雅琪詢問:


因為上一個看護滿時間了


所以在去年7月多又請了一個看護


可是昨天早上(7/24)領了薪水後就跑了


有跟仲介說了可是詳細內容我不太了解,了解後會再補充


沒有對看護不好,他只需要照顧好我中風的奶奶跟我爺爺就好


爺爺奶奶大舅是住在花蓮,其他家人都住其他地方!


平常他也會跟我爺爺一起看電視,聊天


還有現在仲介有幫我悶找一個台灣臨時看護 一天1800


那這個費用是我們要自行吸收嗎?還是仲介吸收?


不是很了解,詢問一下


該怎麼處理這件事


謝謝


 


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受聘僱之外國人有連續曠職三日失去聯繫或聘僱關係終止之情事
(1)立即與仲介公司聯繫-由仲介公司辦理呈報治安機關,聯絡國外仲介聯繫外傭家屬,鼓勵投案。
(2)委由仲介公司應於三日內以書面通知當地主管機關及警察機關。(就業服務法第56條)
(3)收集住家附近大樓路口等錄影帶提供給警方做為查緝參考。
(4)提供外傭在家中對外聯繫電話給警方做參考。
(5)提供生活照片給仲介公司,俾便發送懸賞通報。
(6)已向勞委會辦理外勞逃逸報備者,就業安定費將計算至逃逸前1日。
(7)健保費,雇主須先取得勞委會核發的外勞逃跑報備函,檢附影本連同健保退保申請表正本,一併送交健保局申請。外勞健保費將計算至外勞逃逸前一個月,自外勞逃逸當月起,雇主即不須再繳交健保費。
(8)外勞於雇主處所發生行蹤不明之情事,依規定通知警察機關滿六個月仍未查獲,依規定申請遞補之聘僱許可期間,以補足原聘僱許可期間為限;原聘僱許可所餘期間不足六個月者,不予遞補。(就業服務法第58條)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808


SEA0800-01-1234小提醒:首先在台灣外勞行蹤不明不算是個犯罪(誰叫我們都在講人權),頂多是逾期居留而已,所以一般的警察也不太會去抓逃逸外勞,只有移民署的警察才受理。另外現在仲介幫你們找的台灣臨時看護,一天$1,800,是由雇主吸收,法令上沒有規定仲介要賠,另外仲介也賠不起,外勞逃跑要被管制六個月,一天$1,800元,仲介一個案件一個月都不知道有沒有賺到$1,800了。確定一下中風奶奶的病況,能不能開出零分(申請第二名的名額)或者是爺爺能開出醫診,那樣子的話還是可以申請外籍看護,降低負擔。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外勞申請-外勞聘僱使用違法問題?

就業服務乙級題目:


甲經許可聘僱外國人乙入國從事家庭看護工作,1年後即將乙交予丙從事販賣五金器具,並由丙支付薪資給乙。試述甲與丙各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內容?


SEA0800-01-1234回答:


甲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二項以本人名義聘僱外國人為他人工作,依第63條處處新臺幣十五萬元
以上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依72條廢止其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


丙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一項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依第63條處處新臺幣十五萬元以上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外勞直聘-外勞家庭類看護工聘雇問題?感謝大德

網友妖怪詢問:


印尼籍看護工即將到期
請問:
直聘與續聘基本薪資是否相同?
績聘外勞回到印尼後動向與流程時間?
兩國是否有簽定新法規須特別注意事項?
感謝有經驗大德!
直聘外勞薪資$19,047即非明文規定嘍 ?
我想要知道的是外勞落地後她應該先去那裡?
有那些事項須優先辦理?
直接回家等通知嗎?
總流程要多久?
生活將被空窗期打亂所以要有力瞭若指掌
因為仲介ㄓㄓㄨㄨ說法不一,不想被濛
感謝先進大德!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直聘與續聘基本薪資是否相同?


目前薪資不同,現在直聘印尼外勞薪資與基本薪資相同$19,047。這是今年四月開始更改了,一開始印辦處要求所有直聘雇主要到台北內湖的印辦處面試,當場要求雇主加薪至基本薪資$19,047,如未加薪就不公證勞僱間的勞動契約,後來勞委會介入協調,印辦處於薪資方面不退步,理由是「雇主聘雇外勞因為覺得工作表現不錯才會用直聘辦理重薪招募,所以必需加薪至$19,047」後取消面試,由台灣的直聘中心電訪詢問是否加薪,如未加薪或加薪未滿$19,047都會做勾記,到了印辦處還是會被退件。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3020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3006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3019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3058



績聘外勞回到印尼後動向與流程時間?


外勞回到印尼時,首先要到台灣駐印尼單位中華商會取簽證,然後再到印尼政府單位辦理工作證與保險卡,大約一天就會辦好了,印尼機票也可以提前在台灣買好。不會有人通知要去那辦,是外勞自己本身到中華商會與印尼政府單位辦理。但在這邊要注意的是往往外勞回去後就忘了回來,在印尼多待好幾天,雇主也無可奈何,因為所有申請文件都還在外勞身上,外勞來台工作三年也是會想家,所以他們多待一陣子也是出於人之常情,會建議雇主先與外勞談好。


SEA0800-01-1234小提醒:直聘家庭類外勞薪資調整到$19,047現在已經是政策,也無法私下與外勞協商,將來與外勞發生糾紛,勞工局所認定的薪水是以公證過的勞動契約為主,上面寫多少就是多少,雇主一毛都不可少。另外辦理直聘並非仲介工作,仲介做的話都有被停牌的可能,現在服務你的仲介也不會很清楚直聘國外確定的流程。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外勞管理-外籍勞工應於何時申請加入勞保?尚未取得居留證前,如何辦理?

Q:外籍勞工應於何時申請加入勞保?尚未取得居留證前,如何辦理?


A:勞保局說明,外國籍員工依就業服務法或其他法規,經勞委會或其他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從事工作,應於申請加保時檢附相關機關核准從事工作的證明文件影本。申報外勞參加勞保時,加保申報表中「身分證欄位」,依規定可填寫在台居留證號碼,但因居留證核發有一定的作業時間,尚未取得居留證者,得填寫護照號碼,待取得居留證號後,再辦理變更,與健保同步。  此外,無論本國籍或外國籍員工,應於「到職日」辦理加保,而非入境當日,離職當日辦理退保,而非離境當日。申請加保時若文件不齊全,勞保局將書面通知期限內補正。


外勞申請-印刷電路板製造業由D級10%調整為C級15%,工業局「申請變更核配比率函」請問是否有表單?要如何下載?

印刷電路板製造業由D級10%調整為C級15%,工業局「申請變更核配比率函」請問是否有表單?要如何下載?



答:向工業局申請變更原處分函無須填具任何表單。案件申請由業者自行擅寫書函,敘明變更核配比率(須加蓋公司及負責人印章),並檢附工廠登記證明文件影本,及工業局原核發行業別證明函影本等,向工業局申請變更處分。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外勞逃跑-有誰能告訴我有關台灣法令的問題

網友詢問:


我有位外籍友人前陣子因屬逃逸外勞遭強制遣返,在逃逸期間有在某店上班,請問他若要在來到台灣最快需要多久時間,須用哪種名義才能入境,或是有特殊的理由或管道能提早解禁,麻煩幫我解答,謝謝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


Dear 你好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表示,外國人從事與申請停留、居留目的不符之活動,而經驅逐出國者,禁止入國3年至5年,若是逃跑後有非法工作者,禁止入國3年,因此依國際慣例若是逃跑後又有從事非法工作,外國人將會被管制6年至8年,不得再入我國工作,該禁止入國期間,自外國人出國之翌日起算。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390


SEA0800-01-1234小提醒:最快也要三年後才入境,用觀光的方式,但是如果是逃跑又是在非法工作那最短最短也要6年。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外勞申請-外籍幫傭申請?

網友小玫:


您好:
今年9月我們家同時會有3個新生兒誕生,分別是我自己和2個弟弟的小孩,想申請外籍幫傭,看了相關規定,必須要同一戶籍且積分須滿16分,還要一等親才能申請,請問有專業人士能幫忙回答我的疑問嗎?
1、如果用我父親的名義申請外籍幫傭,新生兒戶籍也登記在父親的名下,這樣可以嗎?
2、小孩皆尚未出生,可以預先申請嗎?據了解申請時間須3個月。
我和2個弟媳都在上班,我自己的媽媽有保母證,我的第一胎是雙胞胎(9歲了)就是媽媽幫忙帶的,但一起照顧3個新生兒,就比較辛苦,所以希望能申請外籍幫傭,據了解,簽約是2年,也符合我們的初步需求,另外外籍幫傭的主要工作是協助我媽媽,幫他整理家務,小孩主要還是我媽媽在處理。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外籍幫傭申請規定
1.家中有年齡 3 歲以下之三胞胎以上之多胞胎者。
2. 家中同一戶籍內有 75 歲以上與 6 歲以下之老幼,並具有下列之基本資格條件,且依下列之計點方式累計點數滿 16 點者或以上。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


1、如果用我父親的名義申請外籍幫傭,新生兒戶籍也登記在父親的名下,這樣可以嗎?


未滿6歲之直系血親且為一等親之親屬,所以只能一等親,簡單的說申請人必需與未滿6歲之直系血親為父母子女關係,孫子女就不行列在計算點數。年滿75歲以上之直系血親尊親屬或姻親一等親,往上的親屬就不限制,所以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曾祖父祖母都可以申請。簡單說用你父親的名義是無法申請。


2、小孩皆尚未出生,可以預先申請嗎?據了解申請時間須3個月。


外籍幫傭無法預先申請,申請許可約1個月的時間,外籍幫傭還要做登報徵才,國外引進從去年12月開始都比較嚴格,大約都要2個月至3個月,如果你能申請,也只能等到小朋友出生後才能辦理,而且要等上3~4個月左右。


3、所以希望能申請外籍幫傭,據了解,簽約是2年,也符合我們的初步需求


去年開始一次的合約為三年,已修改。


SEA0800-01-1234小提醒:依照你目前的描述,是無法申請外籍幫傭,請確定是否有超過75歲以上的長輩,或許還有可能申請。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尋問SEA0800-01-1234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外勞申請:申請變更核配比例之工業局核定函效期是接續原函效期,還是重新再核定3年?原函到期後,是否須重新申請?

問:申請變更核配比例之工業局核定函效期是接續原函效期,還是重新再核定3年?原函到期後,是否須重新申請?



答:(1)工業局核發變更原核配比率之函文,係變更原處分內容,其效期仍以原處分函之認定期限為限。如取得工業局102年1月2日原處分函後,再取得工業局於102年4月1日變更處分函,則該申請案件工業局處分函之效期,仍以102年1月2日起算。
(二)工業局認定特定製程之效期為3年,倘雇主向勞委會職訓局提出申請之日,工業局原認定函之核發日期已逾3年者,須依規定向工業局申請重新認定。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申請外籍勞工的條件及辦法

網友詢問:


我公司是物流運輸業,有時須要一些勞動的工人,老闆想用外籍勞工,請教各位大大
1.物流運輸公司可申請外籍勞工嗎?條件是什麼?
2.向那個單位申請?
3.申辦時間多久?申請辦法如何?
4.有那些須注意事項?如工資等等...


暫時想的到是這些,若有其他問題,再補充


因有些緊急,故望各位大大不吝指教,謝謝


再請教:
1.我們是公司,只有營登,沒有工廠登記証,可以嗎?
2.若沒宿舍,但租房子給他們住可以嗎?租房子及水電等費用全部公司出嗎?
3.三餐都須由公司支付?
4.須幫他們加保什麼嗎?或須另支付什麼單位費用嗎?
5.工時計算,跟本國相同嗎?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


Dear 你好


你目前的物流運輸業並未開放外勞申請,因此也不符合引進外勞資格。一定要有工廠登記證,所以非屬於工業局認定的產業就無法申請外勞。


申請3K外籍勞工資格:
1. 申請外勞之工廠必需屬異常溫度作業、粉塵作業、有毒氣體作業、有機溶劑作業、化學處理、非自動化作業及其他特定製程之行業,並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自由貿易港區管理機關認定符合特定製程行業別者,才可申請外勞。《特定製程行業別》
2. 99年10月1日修正生效日起,初次招募外勞人數及所聘僱外勞總人數的比例改成5級制為10%、15%、20%、25%、35%,若是在自由貿易港區則是40%。 《5級行業所屬級別》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10


SEA0800-01-1234小提醒:產業外勞的勞健保與工時都受勞基保保障,因此公司都必需替外勞投保勞健保,另外每日正常工時8小時,加班前2小時為1.33,加班後2個小時為1.66。雇主必需協助外勞住宿與三餐,也可以委託仲介協助,可向外勞收取膳宿費約$2,500~$4,000(目前各國政府規定僅能收取$2,500)


 外勞薪資費用: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10&xid=1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