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外勞管理-外勞可以辦台灣任何一間銀行存摺嗎

網友詢問:

外勞來台灣工作可以辦台灣任何台灣存摺嗎?


SEA0800-01-1234回答:

你好

可以的,只要護照跟居留證就可以去辦理帳戶,也可以申請金融卡。

SEA0800-01-1234小提醒:建議外勞來台都幫他開戶,薪水直接匯入其帳戶,然後再請他在薪資單上面簽名,避免往後出問題時,可以有相關證明釐清。第二也請外勞多儲蓄,等到要回國的時候身上還有些錢,不會被家裡面的人花光。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外勞管理-是否需要幫外籍看護付餐費呢?

網友詢問:

長輩家中請了一位外籍女看護 ~

她平常是和雇主一同在餐桌上用餐,若是到外面餐廳吃飯時她也和長輩們一起進食,

不論是定食套餐或是合菜,一律都由主人家買單~

現在的疑問是~我們做為晚輩如果要請長輩們吃飯,如果請的是訂食套餐,我們需要幫外籍

女看護付款嗎?

這位外籍女看護的薪資是三萬五千元,大概是我聽到業界高薪的吧 ~

而且做事情的態度也不是很好 ~

曾經聽說一般外籍女看護是不和雇主家一同進餐的 ~ 還是要由主從關係的區分

如果我們做為晚輩在請長輩們吃飯時又一併請這位看護

總覺得好像怪怪的 ~

這是我的一些個人想法 , 想請問大家若遇到這類情況會做怎樣的處理呢?

謝謝 


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首先要跟你瞭解一件事情,家裡面請的「外籍看護」是真的透過勞委會申請許可,再由仲介公司引進的外籍看護,還是特過仲介公司推介的「外籍配偶」看護,這兩者有些許的不同。

「外籍看護」,在勞動契約內有規範必需提供外勞足夠的飲食,如果你今天到外面吃飯,不想特別支付他可能比較昂貴的套餐費用,那麼就讓他在家中提供他足夠飲食即可。另外外籍看護一般薪資加上加班費一個月大約近兩萬元的薪資,但你們家中給予到三萬五,確實在目前的案例很難看到。

「外籍配偶」看護,這一般來說在推介的時候就會先講好會不會一起吃飯,或者是要額外給與吃飯薪資補貼。但外配等同於台灣看護,如果長輩病況不嚴重大多都是陪伴的話,薪資大約35,000~40,000,但如果需要照顧病況比較嚴重的,費用都要到60,000。

SEA0800-01-1234:首先還是建議先知道你們是外勞還是外配,再去覺得薪資是否合理,第二個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家裡面的病人,家中如果有任何規矩,如不能一起吃飯之類的,那必需提前告知,列在工作規則裡面,相信外籍看護會一起吃飯,並不是你們所許可的,但可能是長輩所許可的,那通常還是請與家人先討論好再處理。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外勞規定-外勞展延規定不是取消了嗎?為何還有「製造工聘僱(展延)申請書」?

台中仲介陳先生詢問: 

外勞展延規定不是取消了嗎?為何還有「製造工聘僱(展延)申請書」?

外籍勞工新聞社回答: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許可組說明,雖然就服法取消2展3規定,一次給予3年的聘僱許可,但是現行就服法第52條規定,仍保有申請展延的規定,雖然實務上申請案件量非常少,但是還是需要表格處理。
就服法第52條規定,聘僱外國人從事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7款及第11款規定之工作,許可期間最長為3年,期滿有繼續聘僱之需要者,雇主得申請展延。
聘僱外國人從事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之工作,許可期間最長為3年。有重大特殊情形者,雇主得申請展延,其情形及期間由行政院以命令定之。但屬重大工程者,其展延期間,最長以6個月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