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外勞申請-一個人可以請幾個外籍看護

網友朴英男詢問:

請問可以用同一人的名字請二個外籍看護嗎?
一個照顧爸爸
一個照顧公公
居住地址不同。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申請外勞首先要分清楚,申請人與被照顧者,被照顧者遷涉到申請資格,申請人為提出申請在法令上的代表人,簡單來說,只要你爸爸或你公公都符合外籍看護申請資格,就可以由親屬(這部份有明定那些親屬可申請)提出申請,並成為法令上代表人,那法令上的代表人就是就安費、健保費、外勞轉換、外勞申請文件等等都必需由申請人進行簽名,費用沒有繳也是申請人必需處理,所以只要你能確認都有申請資格,你都可以擔任其申請人。

外籍看護申請資格: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
線上巴氏量表檢測: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24

SEA0800-01-1234小提醒:建議你先瞭解能不能有資格申請,再確定代表申請即可。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人力仲介-台南仲介公司

網友詢問:

最近將申請外勞看護來照顧年邁的阿公.但是詢問了幾家外勞仲介.收費卻是很不一樣.有高有低.請問有在台南市申請外勞經驗的網友.幫忙介紹收費合理.服務也好的外勞仲介.謝謝~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挑選外勞仲介人力仲介公司8大法則
1.外勞人數500人以上的外勞仲介公司:「99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當中指出,一般民眾都會引進規模「500人以上」之比率達64.4%,公司規模其實有時候會與服務的品質劃上等號。
2.年度評鑑在A以上的外勞仲介公司:目前勞委會將於明年將評鑑分數提高,A級要90分以上,B級要在70以上89分以下,連續兩C級就得退場,所以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值。
3.如果要請家庭類的請看家庭類引進的比例達80%以上:因為目前外勞分為家庭類或者是工廠類,如果你看到500人以上公司,但是他是專長在工廠類,那你怎麼相信他做家庭做得好呢?
4.外勞逃跑率在1.5%以下的外勞仲介公司:外勞逃跑永遠是雇主的心中的痛,目前的逃跑率的計算是以入境6個月內逃跑的人數去算,簡單說就是來沒多久就逃跑的,當然找一間逃跑少的,對雇主才有保障。
5.外勞履歷是否充足,面試是否有提供視訊面視:會不會常有些仲介公司,在你接洽後就直接幫你選定外勞或者是挑一兩張履歷就要你決定了,現在這個時代,外勞也能透過視訊作面試,幫助雇主在選人上面能更加方便。
6.輔導老師人數是否充足,是否為專職輔導老師:現很多跑單幫的,一旦出事了,就找兼職的老師去協助,或者請在國外的仲介公司派人來協助處理。但是仔細去想,等到輔導老師前來輔導,事情早就可能不能收拾的狀況。
7.是否有ISO認證與專業證照人員是否足夠:有ISO就代表品質,相信很多家申請ISO認證的,就是希望對公司內部的程序都有一定的作法,申請外勞的流程都跟法令有關係,懂得法令的人不多可以嗎?
8.外勞不幸逃跑、受傷、死亡或者是與雇主發生勞資糾紛是否有相關處理的SOP:對於仲介公司來講,都希望外勞在雇主家平平安安的工作三年,可是有時候運氣不好,也是會遇到一些事情,外勞被拐跑了啊、 工作不小心受傷或著出車禍,還是跟雇主有些小誤會產生不愉快,結果申訴勞工局了,這些的處理原則都是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所以將這些經驗擬出一套標準的流程,才不會遇到事情了,卻不知道如何處理。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356

SEA0800-01-1234小提醒:以上很多資訊都可以在勞動部的網站找得到,而且還能分地區,http://agent.evta.gov.tw/agentext/MainMenuExt.jsp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外勞問題-外勞看護工的相關問題

網友凱馨詢問:

我家近期為了爺爺請了一位外籍看護工,但來我家只有14天就讓仲介帶走,因為她自己吵著要換老闆(說我家不是她想要的理想工作環境,如我家太鄉下、附近沒有他同鄉的外勞、她(外勞)生病說是阿公生病害的她跟著生病、吵著要買手機但她沒錢我家人又不買給她....),諸如此類的理由,阿公現在很怕要再請外勞會變得不易。仲介只跟我們說大約要一個月後,用承接的方式辦理;認識的親戚說承接就是從別的地方調一個外勞來給你,我爸很擔心調來的外勞會不好,想說能不能從新辦理新外勞。
想要請問現在我家遇到的狀況,會影響阿公請外勞的權利嗎?我爸怕勞工局那邊會不會記點成黑名單?現在整個狀況流程為何?可以從新辦理外勞嗎?如果可以從新辦理外勞,現在就可以從新跑程序了嗎?還是要等多久以後才可辦理?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運作的狀況,當外勞說要轉出的時候,工作上也會擺爛或者是一直跟雇主吵,因此雇主通常擔心被照顧人的狀況,而辦理轉出,讓外勞保有資格,她還能找新的雇主,當她找到新的雇主,你才能辦理新的外勞。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3171

因為我不知道你目前申請的這一名是承接來的還是從國外引進的,如果外勞來你們家14天後就要轉出,如果是國外引進,老實說可以辦理轉出用第七點其他,雇主還有資格可以辦遞補函,因為只來14天,所以還有長的時間可比聘僱外勞,所以還是可比從國外引進一名新的外勞,但是如果是原本那個是承接來,那聘雇時間可能就會不足三年,外勞選擇的意願就降低。

你們家將外勞轉出並不會變成啥黑名單,只是阿公請外勞的權利會暫時因為這個名額有短暫的空窗期,政府為了控管員額,所以一個轉出必需要有新雇主接了,舊雇主才能找人。

轉出外勞應注意事項: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964

SEA0800-01-1234:先看看你們家還剩下可以聘雇的時間如果低於兩年10個月以下,建議就國內承接別人的女傭,因為聘雇的時間較難找到願意的外勞。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從國外引進也要三~四個月的時間,這也是你們要考量的。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外勞轉換-奶奶過世了,請問外傭可以繼續留著嗎

網友詢問:

請問外傭可以繼續留著嗎
奶奶過世了,家裡還有爺爺需要人陪伴,
本來申請照顧奶奶的外傭,可以繼續留嗎? 


外勞仲介SEA0800-01-1234回答:

Dear 你好

被看護人往生,視同外籍看護工工作期滿,雇主應於30日內提供被看護人之『死亡證明書』等相關文件予勞委會辦理後續事宜。若有其他符合親等資格及申請條件之被照顧人,也可變更被看護人將外籍看護工留下。或是辦理外勞轉出,由其他符合資格之雇主承接。變更被照顧人或辦理轉出外籍看護工都可以委由仲介公司依照就業服務法來進行辦理。

參考資料: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637

方法一:爺爺要開立醫療診斷證明書(巴氏量表),然後去承接原本是由奶奶當做資格申請的外勞即可,可以比較長期,但是爺爺必需要符合資格。

方法二:奶奶過世30天內去辦理除戶,兩個月的轉換期,可以再延長一次兩個月,因次最多可比5個月還留在家中,但是這只是緩兵之計,五個月到了外勞還是要離境。

SEA0800-01-1234小提醒:還是要看爺爺是否能開得出申請資格,如果無法多留也只能留五個月,而且這五個月內外勞是不能工作的,要不然雇主會受罰,如果不能留,那就放給朋友去承接吧!也讓外勞找新工作。

被看護者死亡外籍看護雇主應辦那些事項?
參考資料: 
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9&xid=3&nid=2871


本身在外勞仲介公司上班,但我不是業務
有任何外勞問題都可以詢問SEA0800-01-1234